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会考网 -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 - 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 - 正文

黑龙江省标准化考点使用及管理有关规定

来源:2exam.com 2013-11-22 20:52:09

黑龙江省标准化考点使用及管理有关规定(试行)

根据国家教育部、财政部有关要求,为加强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建设,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,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,促进考试公平公正,保持系统设施设备运行完好,保障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,特制订本规定。
一、考点使用与管理
各级教育、财政支持奖励资金建设的标准化考点考场监控系统、考试指挥系统、保密室监控系统、考务管理系统、作弊防控系统,其设施、设备应由各级招考办及考点精心维护、精心使用、精心管理。
1.严禁私自改变标准化考点及考场数量。全省标准化考点名单及考场数量已由省招考办审定批准,各市(地)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考点及考场数量,不得自行改变考场监控、指挥系统设备的位置及用途。因学校搬迁、人为损坏等,须报请省招考办批准(或备案)并责成专业公司协助处理,费用自理。
2.加强设备管理。标准化考点配置的设施设备属于考点固定资产,应按相关规定实施管理。配发的金属探测仪、作弊克、身份证验证仪和移动硬盘,纳入市(地)级招考办固定资产统一管理。要指定专人负责,勤检查、勤维修,合理使用,防止损坏丢失,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。
3.做好录像信息安全管理。严禁将标准化考点监控系统接入互联网,防止考场信息外泄。上级巡视人员、主考、纪检监察人员可凭工作证件进入监控室检查,其他无关人员禁止进入监控室。监控室不接受新闻媒体采访,禁止任何部门和人员从事摄像、照相等活动,特殊情况需经市(地)级招考办批准。未经允许,不得擅自复制、转录、外泄录像资料。
4.配齐配套设置。当地教育部门负责标准化考点所需的内部网络、单独供电、防雷接地装置等基础性建设,确保系统安全和运行稳定。考试期间因特殊原因发生断电,必须立即启用备用电源,断电时长不得超过5分钟。
5.合理使用标准化考点。各考点每年承担2次以上国家教育考试任务,培训监考及其他工作人员。在保证国家教育考试的同时,可承担本校教育教学任务。应将标准化考点监控系统与校安工程相结合,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。
二、设备运行及维护
系统设备维护采取省、市两级管理模式。
1.省招考办负责:组织全省的联调、核心设备维修及升级(包括SIP服务器、流媒体服务器、电视墙服务器和存储服务器)、软件升级、专用光纤租赁、考务管理软件开发等,并负责联系设备故障报修。
2.市(地)招考办负责:前端设备及附属设备的维护保养,包括摄像机、拾音器、开关电源、交换机、计算机、UPS电源、显示设备及线材等,并负责设备故障报修及更换。
3.专网设备及线路故障拨打10019,由联通公司负责解决。
4.高等院校和高职院校设备运行维护参照市(地)级招考办执行(下同)。
三、人员配备及职责
    1.市、县级系统管理员。各市(地)、县(市区)招考办分别指定1—2名人员担任市、县级系统管理员,负责本区域内五大系统的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,细化考场轮巡方案、录像下载、录像回放查看等工作措施,落实责任制。
2.考点系统管理员。每个考点配备2名系统管理员,主管理员、副管理员各1名,副管理员可兼作视频监考员。主要负责考点监控系统和指挥系统的操作使用和技术保障。考点要严格履行《系统管理员职责》,适时登陆“考试指挥中心”QQ群(群号14604503、235093151),收报有关信息。每次考试考前一周至考试结束,监控系统要24小时开机。考试期间,系统管理员要提前到达考点,检查系统及设备状态,确认录像存储设置准确。在每科考试结束、考生全部退场、考务室收卷结束、考点人员都已经撤离、所有监控点已无监控对象的情况下方可离开岗位。每天考试结束后,要将当天的录像信息备份到移动硬盘。考试全部结束后,由主考、副主考、系统管理员共同签字封存录像材料并逐级上报,录像保存至考试成绩公布后半年。
3.视频监考员。每9个考场配备1名视频监考员,考试期间负责网上巡查考场,对艺术、体育等重点考场可增加配备,加强监控。发现有违纪作弊行为的考生及监考教师,要立即向主考汇报,并记录相关情况、保存录像证据。考点显示设备不足时可利用学校局域网内计算机监控。
4.加强人员培训。结合本市(地)实际适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,培训内容以掌握技能、处理故障、交流经验、研讨问题为主,提高系统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。
四、 参数设置及规范
为提高我省标准化考点监控系统录像质量及管理水平,以下设备参数按统一标准设置:
1.录像时间:考试期间,考场录像时间设置为每天07:00—19:00,考务室和监控室录像时间为试卷、答题卡到达考点学校开始至试卷答题卡装订、密封、装车完毕为止。
2. 监控图像显示时间设置在图像右下角。数字模式,例:2013-05-01  08:40:22。
3. 考场标识(OSD)设置在图像左上角。标准为:x x市(地) x x县(市、区) x x中学第x x考场(或x x室),一般18—20个字符,总字数不超过30个字符。市(地)和县(市、区)名称应简化,如哈市、佳市; x x中学用阿拉伯数字方式,如32中学;第x x考场使用阿拉伯数字方式,如第56考场。例:哈尔滨市第44中学第32考场可简写为:哈市44中第32考场;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第5中学第78考场可简写为:齐市富区5中第78考场或齐市富区5中402室。
4.通道图像码率设置不得低于1024(kbps),特殊情况需报省招考办批准。
5.考场轮巡方案由市(地)招考办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考场数量统一规范,可设置1、4、9、16等画面,特殊考场应由专人固定单一画面监控。
五、 运行维护费
系统运行维护费按考生报名费1%列支。省招考办在每年年底前将维护费统一拨付给市(地)招考办,不足部分由各市(地)自筹解决。省招考办及各高校负责的设备维护费自筹解决。
附件:
1.系统管理员职责
2.视频监考员职责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